何謂羊毛氈

羊毛氈
每到春天就是羊咩咩要剪羊毛的季節,這些羊毛不只可以拿來製作衣物用品,也可以拿來製作手工藝品;很多人聽到羊毛氈就以為材料費很高,羊毛衣物及成品會貴的原因有,羊毛品種等級高、羊毛特殊後加工...等,但其實用在手工藝品的羊毛大部分是一般羊毛(26~33微米 23~19)或美麗奴羊毛(19~23微米),羊毛除了基本洗毛、梳毛及染色並沒有特別的後加工,所以價格並不貴。羊毛氈有分兩種製作方式針氈及濕氈。

針氈
針氈是運用特殊戳針側邊的倒鉤凹槽,重複戳刺鬆軟的羊毛,使羊毛不斷的糾結與打結,直至羊毛變扎實,針氈製作的成品大多為立體造型的擺飾及配件。

濕氈
大家有不小心把羊毛衣物,丟入洗衣機洗最後縮小的經驗嗎?簡單的來說這就是濕氈的氈化過程,濕的羊毛其毛鱗組織會張開,經過不斷的加壓、加水後毛鱗組織會緊密地糾結纏繞在一起,原本大面積鬆軟的羊毛會慢慢縮小且變扎實,濕氈製作的成品為平面與袋狀物,如手機套、包包、圍巾、帽子...等。

以下資料引用於羊毛氈手創館
七個簡單的羊毛氈特性說明
一、最古老的織品
羊毛氈是目前人類歷史記載中最古老的織品形式,可追溯至西元前六千五百年, 距今至少八千多年的歷史,屬於非編織而成的織品形式,比紡織、針織等技術更早被人類所使用。
二、一體成形
羊毛兼具柔軟與強韌的特質,纖維彈性佳,觸感舒服,又具良好的還原性。 因此羊毛氈製品摺疊後,都能很快回復原狀,不易變形。加上其纖維結構可緊密糾結,其強韌的特性不需透過針織 、縫製等加工,可完全一體成形。

三、保暖性佳
羊毛的保暖性一向為人所稱道,原因即在於羊毛纖維是細而彎曲的結構, 其中含有許多空氣可以形成空氣層,阻隔外來冷氣的侵襲,保留體溫不會降低, 因此即使在酷寒的天氣裡依然可以感受溫暖。

四、防水性強
羊毛纖維的構造成鱗片重疊狀,如屋頂的瓦片般,它能夠吸收濕氣也能隔絕水分。若將水滴在羊毛氈製品上,水滴會浮在毛氈表面不易滲透進去,輕輕彈開或以乾布擦拭即可。絕佳的防水特質即是北歐等酷寒區域普遍使用它的因素之ㄧ。

五、不易燃燒   
羊毛具有不易燃燒與不易延燒的特性,可稱為安全纖維。例如當菸蒂掉落在羊毛地毯上只會燒焦成一個小洞,不會繼續燃燒蔓延。因此羊毛被廣泛使用於飛機、車輛與高級建築物等的裝潢上。

六、不易褪色   
羊毛纖維顏色自然、具高度吸濕性,可以充分吸收染料,一旦染色就不易褪色。相對於其他纖維,它的顏色變化多、染色效果也佳。

七、涼爽抗熱
一般人對羊毛的概念僅限於保暖、禦寒,其實羊毛纖維還能隔絕熱氣,讓人感到涼爽。原因是:羊毛纖維能適應外面的溫度與溼度,並將之吸收或發散出來。 最熟知的例子是阿拉伯人的羊毛袍 ,白天穿它抗熱,入夜後則靠它保暖,抵禦驟降的氣溫。
羊毛氈的保養
一、平日保養
●經常使用優質軟毛刷刷去表面灰塵,以保持羊毛氈織品的鮮麗顏色與外觀效果。
●不定期讓羊毛織品休息,以利羊毛纖維有時間透氣、恢復天然特性。
●羊毛纖維具有天然的抗污性,但若不小心沾染污物時,仍請盡快處理,以免留下痕跡。請勿使用溫、熱水或漂白水清洗羊毛製品的污漬;如需搓揉,請務必輕揉,以免纖維品質受損。
●表面如因摩擦而有毛球產生,直接以小剪刀修剪掉即可,不會影響羊毛氈織品外觀。
●收藏時,請洗滌乾淨、完全晾乾後,密封裝好即可。

二、洗滌說明
●以冷水清洗。
●不可漂白。
●選擇標有純羊毛標誌與不含漂白劑的中性洗劑清洗。
●單獨手洗,不要使用洗衣機,以免破壞外形。
●清洗時以手輕壓方式,較髒部分也只需輕輕搓洗,千萬不要用刷子刷洗。
●使用洗髮精加潤絲精的方式清洗,可減少起毛球的現象。
●清洗完成後,吊掛在通風處自然晾乾即可。如需烘乾,請採用低溫烘乾。

*課程及活動之最新消息皆會在飄花網站及Line@持續發佈
*想知道飄花雜舖最新消息,請加入Line好友
加入好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